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20180707 Fate之旅 D206 大阪阿倍王子神社

離開安倍晴明神社,往前走很小一段路,就看到阿倍王子神社

阿倍王子神社公式網站:http://abeouji.tonosama.jp/


    其實引起我的興趣是這個「熊野街道」,還有,「もと」是甚麼意思呢?

    (查字典:「もと」好像是「元」,原來、起源之意。)


 阿倍王子神社神殿。 

    其實旅行前沒特別查資料,所以對於「王子」特別感興趣,到底是人名還是有別的意思?

    阿倍(部)野這個名稱在天王寺站出現過,所以查了一下維基百科:

    阿倍野區在過去屬於攝津國東成郡住吉郡,在江戶時代分屬天王寺村、阿部野村和住吉村,這三村分別為幕府直屬領和小田原藩領地;1889年實施町村制後,前兩村合併為天王寺村住吉村仍獨自存在。
1925年,這兩村被併入大阪市,並劃入新設立的住吉區,當時住吉區的範圍包括現在的阿倍野區、住吉區住之江區東住吉區平野區。1943年住吉區決定被拆分為三個區[2],原先規劃拆成三個區後,位於東部的區命名為「東住吉區」,位於西北部的區由於原本住吉區的區公所位於此,此區繼續沿用「住吉區」之名,位於西南部的區則命名為「住之江區」;但由於位於西南部的住吉大社週邊居民反對使用「住之江」之名稱,最終決定西南部這區命名為「住吉區」,而西北部的區則改採用阿倍野區作為名稱。
    而安倍晴明神社的說明牌也提到安倍晴明屬於古代豪族「阿倍氏」。



    說明牌解釋「熊野街道」及「九十九王子」的由來。大意是平安到鎌倉時期,為了參拜熊野三山,所走的很多條古道稱為熊野古道。而因為路途遙遠,所以沿途設了很多神社稱為「王子神社」,九十九只是表示很多,查維基百科好像王子神社有101個。

    熊野三山 : 熊野速玉大社(新宮市)、熊野那智大社(那智勝浦町)、熊野本宮大社(田邊市),這三大神社總稱為熊野三山。

    熊野九十九王子:(田邊市官網:http://www.tb-kumano.jp/ch/kumanokodo/syoukai/)

在參拜熊野的途中,有許多被稱為王子社的神社。這些神社被稱為熊野九十九王子,是為了連接人們參拜熊野御子神的艱苦的信仰之道而建立的。
王子社據說是一般參拜者和貴族歇腳,休息的地方。有時為了解除長途旅行的疲勞,也在這裡舉行和歌會等活動。同時也是祈禱參拜熊野之地的旅途安全的地方。
九十九王子不是指實際上九十九這個數字,而是用九十九這個數字來表示數量之多。
根據記載,王子遺跡從大阪到和歌山共有九十多個。之中等級最高的要數藤代(藤白)•切目(切目)•稻葉根(上富田)•滝尻•發心門5社。這5社被稱為五體王子。  


    網路上查到的熊野古道路線圖。從大阪往和歌山這一段應該是「紀伊路」,天王寺站到這裡是阿倍野王子神社,繼續沿著海岸到和歌山。阪堺電車其實是順著紀伊路延伸下去。



    田邊市內有超多的王子神社。


    本來這次旅行曾想過去那智大社,不過路途遙遠一定要在南紀這裡留宿,加上那智大社的三重塔好像在整修中,以後再計畫吧~

    以後可以考慮把熊野三山跟伊勢神宮一次解決。


    查了資料後,當時在阿倍王子神社走馬看花拍的照片一一得到解謎~



    阿倍王子神社的參道有很多老樹(楠木跟榎木)被保存下來~



   手水舍。




    阿倍王子神社神殿。



    所以阿倍王子神社的來源就清楚多了,是九十九王子神社的第二個。
 

   拜殿外的繪馬。


    阿倍王子神社境內有一個小神社:「葛之葉稻荷神社」。

    查了安倍晴明神社的歷史,這裡就一目了然:這裡是祭拜安倍晴明母親(白狐)的神社。

    <維基百科>
      葛の葉稲荷神社
祭神:葛之葉稲荷大神・末広大神・萬直大神・白玉大神・宝玉大神・玉姫大神・日切大神・大高大神
8柱の神を祀るがすべて宇迦之御魂大神である。 府内和泉市にある信太森葛葉稲荷神社と同様、安倍晴明所縁の社(葛の葉#伝説の概要)。


    參照別人的遊記,這個可能是「水神社」。


    雨勢仍然很大,短暫停留後,準備回車站往下一個目的地。

    參道。



    人類能停留在世上的時間有限,石頭雖會腐朽,但可見證百年千年。



    回到阪堺電車東天下茶屋站,準備住吉大社前進。


    這次來的是mo601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