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20180707 Fate之旅 D212 百舌鳥古墳群與堺市市役所展望台

因為連綿不斷的大雨,堺市「百舌鳥古墳群」之旅改成最輕鬆的方法...

    堺市市役所展望台。


    什麼是百舌鳥?維基百科的中文版說是「烏鶇」,但日文版說是「紅頭伯勞」(モズ)

    紅頭伯勞在台灣很罕見,去年很幸運拍到母鳥。
 

    離堺市市役所最近的是「反正天皇陵」(在堺東車站東側);

    東南方則是面積龐大的「仁德天皇陵」。
 

   還沒到堺市市役所前,看地圖還覺得仁德天皇陵超遠,但在展望台一看,真是巨大無比呀...


    離堺市市役所最近的「反正天皇陵」。古墓可以被這樣保存真是個奇蹟,換做別的國家,早就在上面蓋上大樓或盜掘殆盡。


    在堺東車站西南方不遠的「堺市市役所」。


    位於堺市市役所21樓的展望台。


    搭乘阪堺電車從濱寺站前站搭到花田口站。



    百堺電車繼續北上往天王寺方向前進。





    我們的目的地是「堺市市役所」,其實從花田口站或大小路站出發距離差不多。

    地圖上看起來從花田口出發的馬路好像比較寬闊,所以選擇從花田口站下車。
 

   堺市的街道。


    路過「泉陽高校」,這個畫面有一種從動畫裡跳出來的感覺,好像裡面會有很強的體育社團~

    堺東車站前的「高島屋百貨」。

    我最原始的旅行計畫是,早上到觀心寺參訪,午餐在這裡解決,下午進行古墳巡禮。

    因為暴雨只好把兩天的行程濃縮成一天。

    從花田口走到這裡其實蠻遠的,所以在百貨公司稍作休息,整理一下背包裡的東西。


    往堺市市役所前進,右方是熱鬧的商店街。還沒到傍晚,所以人潮不多。
 

    左前方就是堺市市役所。


    其實日本很多城市的市役所頂樓都是免費的展望台(還設有餐廳),這是很棒的設計。


    市役所入口。




    入口展望台的立牌。警衛親切地告訴我們搭乘電梯的地方。


    很快地到達展望台,人不多,全家暫時脫離風雨,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我拿出Sony RX100 M3仔細檢查一次,還是故障中,所以認命了,接下來只能靠手機跟重到不行的單眼相機撐完未來七天。


    展望台有很多關於百舌鳥古墳群的介紹資料。

    回家檢視照片才注意到應該是「百舌鳥、古市 古墳群」。

    我在旅行第8天到達道明寺前就有注意到道明寺附近有很多大型古墳,查資料終於恍然大悟,道明寺附近就是「古市古墳群」。

    <維基百科>
 
現存するものは44基。百舌鳥・古市古墳群世界文化遺産登録推進本部会議のサイトにあるリストによれば、形状別の内訳は前方後円墳13基、帆立貝形墳9基、円墳17基、方墳5基となっている

   意思應該是現存古墳有44座,未來可能申請世界遺產成功。像仁德天皇陵「前方後圓」的陵墓有13座,帆立貝形9座,圓墳17座,方形墳5座。


    我很早就對堺市產生興趣,因為戰國時代織田信長的火槍都是從堺市跟外國人買來的。



    「仁德天皇陵」附近地標。(其實旁邊海有很多衛星小古墳)


    雨勢很大,所以第一次用手機拍仁德天皇陵變這樣....


    雨勢稍歇,再拍一張「仁德天皇陵」。

    小時候看百科全書都會介紹三個巨大陵墓:中國始皇陵、埃及金字塔及日本仁德天皇陵。(手塚治蟲的「三眼神童」漫畫好像也曾經畫過,以後找到再補充) 所以知道這個陵墓就在大阪市南方後,就一直想來造訪。雖然只能遠遠參觀,算是了一樁心願。

    當然,這是不是天皇的陵墓還是個謎。


    離展望台最近的反正天皇陵




    手機拍的。


    雨勢稍歇,重新用相機拍反正天皇陵。


    說實在的,研究或欣賞古墳最佳工具是「Google Map」。

    西側是堺市的「百舌鳥古墳群」;東側是「古市古墳群」。


    堺市市役所與「反正天皇陵」(堺東車站東側、方違神社南側)及「仁德天皇陵」的關係。
    

       有衛星照片在家裡就可以神遊古墳群。

       仁德天皇陵的造型跟「鑰匙孔」非常像。




   到了傍晚雨勢稍歇。



    堺市的火槍(鐵砲)。


    日本戰國時代「武田軍」的騎兵就是敗於「織田軍」的火槍隊,從此一蹶不振。(長篠設楽原の戦い)

    打仗就是燒錢,有錢的國家獲得最後的勝利。



    旅行第二天行程告一段落,該回旅館休息了。

    堺市市役所前街景。


    堺市商店街一角。



    全家都很疲憊,所以就不走回阪堺電車車站,直接搭南海電鐵回去了。

    南海電鐵堺東站



    入站前收到好玩的面紙,但無福消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