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20190909 Fujifilm原廠Leica M卡口轉接環 簡易開箱與試拍

當初買Fujifilm X-T3除了希望有一台輕便好用的隨身相機外,另外有一項計劃就是:既然是無反相機,而且有「峰值對焦」當作手動鏡輔助,那麼轉接他廠鏡頭的可能性就大增。

我最想解放的是防潮箱裡那些Contax G鏡與C/Y鏡,它們已經在防潮箱躺了10多年沒用過,其實很多支跟新品一樣。等不到京瓷復活Contax系統,那麼無反時代來臨,富士或Sony系統可能就是最佳救世主。

其實還沒買X-T3時就發現富士原廠有出Leica M卡口轉接環,我雖然沒有Leica M鏡,但卻有兩支福倫達的鏡頭:Voigtlander Nokton classic 40mm F1.4 VMVoigtlander 15mm/F4.5II SUPER WIDE-HELIAR。當初口袋不深想玩RF系統,所以買了這兩支鏡頭與Bessa R3A機身,但數位時代來臨,我其實沒拍過多少次就一直放在防潮箱中。這下子有機會重見天日了~

富士原廠的Leica M卡口轉接環價格並不便宜,而且相機店幾乎都沒現貨,所以我到網路上找二手商品,竟然很順利找到一位賣家,隔天20190909就順利購得轉接環。

(Leica M卡口轉接環原廠資訊:http://www.fujifilm.com.tw/personal/digitalcamera/fujifilm_m_mount_adapter/compatibility_chart.html)

這轉接環做工非常良好,不論跟機身與鏡頭的連結都是非常精準滑順,定價實在是貴得有理,而且質感很好。

富士原廠的Leica M卡口轉接環(右側)



因為非原廠鏡,機身無法讀取資料,所以這個轉接環設了一個按鈕,按下去後就可以在機身上設定此鏡頭的資料(焦段)幫助記錄此張照片的鏡頭與拍攝設定(變形、邊角補光),所以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轉接環 !

X-T3接上Voigtlander Nokton classic 40mm F1.4 VM。這支鏡頭太久沒用,對焦環都變得很緊,轉動時還會發出小異音,真是太對不起它,畢竟在防潮箱躺太多年。不過接上機身真是好看~

40mm的等效焦距變成60mm。


Voigtlander Nokton classic 40mm F1.4在大光圈下成像並不理想,光圈縮到f4.0~5.6以下,畫質就好多了。(台南市東嶽殿試拍)




X-T3接上Voigtlander 15mm/F4.5II SUPER WIDE-HELIAR。等效焦距大約23mm。
這支鏡頭雖然焦距變長,後來竟然變成我街拍的主力! 因為設泛焦後,其實幾乎可省去對焦動作可以直接拿起來就拍。

而且焦距變23mm,變形幾乎沒有,拍風景與建築都超適合的,而且拍夜景時,我才發現它的星芒極為漂亮(光圈至少縮到f5.6),所以這支鏡頭變成我最常掛在X-T3上的鏡頭,小缺點就是光圈不夠大,還有比f5.6更大光圈時,成像太軟。


以Voigtlander 15mm/F4.5II拍攝的西門町西本願寺遺址夜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